1

让“双高”人才发挥余热 重庆高新区与黔江区建立协同发展新模式

让“双高”人才发挥余热 重庆高新区与黔江区建立协同发展新模式
2022-06-13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实习生单倩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69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了解到,重庆高新区与黔江区签订退休“双高”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将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退休“双高”人才送入黔江,并接受黔江区300余人来科学城就业,为黔江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为专家颁发聘书。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供图

550名科学城“双高”人才进黔江

“双高”人才是指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与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一般来说这类人才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并担任企业部门管理职务的人员。

黔江区地处重庆东南部,和湖北省交界,是重庆较为偏远的市辖区。对此,西部(重庆)科学城组织发动教育、文化旅游、设计制造等126行业单位优秀的退休教师、艺术家、设计师、工程师等550“双高”人才组团参加黔江区专项选聘活动,满足了黔江区重点行业领域急需聘用退休双高人才的岗位需求,有效缓解了人才紧缺的难题。

同时为了保障退休“双高”人才的权益,让他们安心发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重庆高新区充分尊重6070岁双高人才的特点和意愿,确定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购买意外伤害等补充保险此外,黔江区聘用的持有科学城英才服务卡的人员,以及达到黔江区英才条件的退休“双高”人员,均纳入黔江英才服务范围,给予服务保障。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退休“双高”人才还将对黔江区的年轻人起到帮扶作用,共同推动黔江区高质量发展。

黔江区310余人来科学城就业

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为黔江区人才提供了涉及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医药产业等2300余个就业岗位,已累计接收黔江区310余人次来科学城就业。

另外,重庆高新区走入黔江区开展定岗培训,完成黔江区企业50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53名村(社区)书记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同时与黔江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完成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人力资源、茶艺师、美容师、美发师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共计318人次参加并顺利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事实上,这只是重庆高新区与黔江区2022年大力推进“一区两群”工作的部分成果。黔江作为渝东南城镇群的中心城市,对“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今年年初,双方明确了《重庆高新区·黔江对口协同发展2022年度重点任务分解清单》,目前相关工作有序推进,4项定量工作取得了成效。

接下来,科学城将继续联动黔江区,建立健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工作机制,从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等多方面强化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产业协同、城乡协同、创新协同、改革协同,打造全市“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典范。


  来源:科技网

责任编辑:梦怡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