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高天厚土铺展大美画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纪实

高天厚土铺展大美画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纪实
2021-06-15

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7日下午,习近平在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阅览室,了解社区向青少年提供公益性课后托管服务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青海,屹立世界屋脊,北依巍巍祁连、中贯莽莽昆仑、南峙唐古拉山,承担着保护“中华水塔”、三江源的重大使命,是中国乃至东亚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青海,也是一片团结热土。在这个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较高的省,各民族手足相亲、交流交融,率先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不断筑牢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百年之际,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踏上高原,看企业、访社区、进农村、考察自然保护区,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高天厚土,一幅大美画卷铺展开来。

“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

7日下午,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片忙碌景象。

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7日下午,习近平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部门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块块不同规格、不同颜色的藏毯挂满展示墙,上面编织着字符、花鸟、风景等各类图案,写实的、抽象的,传统的、现代的,花样精美,令人目不暇接。

“真是琳琅满目。”习近平总书记饶有兴致走近察看,不时用手触摸感受藏毯的质地。

近年来,正是依托优质原料、独特民族风格和精湛制作工艺,一块块藏毯走下高原、走向世界。

“你们企业有什么特色和优势?”总书记问。

“我们公司最大的特点是生产原料90%以上都是天然的。”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采用的都是产自青海的天然绵羊毛,俗称“西宁大白毛”,还有优质牦牛毛,织出的藏毯不仅坚韧耐磨,还绿色环保。

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7日下午,习近平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走到原料展柜前,总书记拿起黑色的牦牛毛、洁白的绵羊毛,用手指轻轻揉捏,“感觉确实不错”。

“现在藏毯的市场需求怎么样?你们主要是销往国内还是国外?”总书记接着问。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里挂毯,显得有艺术氛围。这些年市场越来越好,国内国外需求量都很大。”这家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产值4200万元。

在青藏高原,编织藏毯已有千年历史,通过代代相传、改进创新,既保留了传统技艺,也焕发了新的风采。2006年,“加牙藏族织毯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企业车间里,加牙藏毯非遗传承人杨永良正在手把手给身边的徒弟教学。

“你这个手艺是祖传的吧?第几代了?”总书记停下脚步,同杨师傅交流了起来。

“到我这是第七代了,我8岁起就跟着父亲学洗毛、捻线。”

“编织这样一幅藏毯需要多长时间?”

“一个人差不多要一个月。”

总书记勉励他:“你这个手艺很珍贵、很有意义,一定要传承弘扬好。”

一块块藏毯,拉动起就业的链条。

企业负责人告诉总书记,他们公司绝大多数职工都是本地的,高中以下学历占80%以上。“很多住在附近的家庭主妇,来企业接受培训,三五年之后就能成长为熟练技工,平均月工资可达到四五千元。”

“发展产业就是要带动就业。”总书记点头表示肯定,“从这点来看,藏毯产业不仅有扶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还有促进民族团结的作用。”

从生产车间,到功能性检测室,再到设计部门,总书记一路看了下来。

“百闻不如一见啊。”离开公司时,面对围拢过来的企业职工,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及感受,“藏毯是我们藏族一个很有特色的产业,你们企业在这个领域打出了品牌,很好地把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结合在一起,契合了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7日下午,习近平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同企业员工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希望青海发展更多这样符合地方实际的特色产业,靠创新实现更好发展。

“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我们再接再厉”

“我到地方考察,总要到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交流推广,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需要我们解决。”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西宁市文汇路街道的文亭巷社区。

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7日下午,习近平在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同群众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7日下午,习近平在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幸福食堂,了解社区向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情况。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