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松鼠Ai合伙人梁静:80%教育市场份额不在一二线城市,如何发现教育公平新赛道

松鼠Ai合伙人梁静:80%教育市场份额不在一二线城市,如何发现教育公平新赛道
2021-06-11

本期嘉宾:松鼠Ai 1对1合伙人 梁静

出品 | 搜狐商学院

编辑 | 郑青春、刘时姣

主编 | 王德民

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2573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低幼及素质教育赛道、K12学科培训赛道在线化进程加快,是在线教育市场快速增长的最主要贡献因素。

当前中国有100多万家辅导机构,有80%的市场份额都在下沉市场,而全国头部的5家机构整体占的市场份额不到10%。在线教育竞争激烈,行业烧钱和获客成本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曾质疑这个赛道。

在线教育未来如何发展?哪些模式将会获得成功?搜狐商学院《未来商势力》对话有代表性的在线教育公司,讲述他们的方法论以及逻辑。

本期松鼠Ai合伙人梁静将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挑战和布局。

松鼠Ai 是最早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教育行业的公司,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1200多个县市,超过4000家校区,松鼠Ai也从最初布局的一线城市下沉到了十八线乡镇。

据松鼠Ai官网介绍,通过Ai大数据准确定位知识薄弱项,智能适配教师,精准提高学习效率,这是松鼠Ai的主线逻辑。据报道,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OMO模式正是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最迅速的模式。

梁静把松鼠Ai定义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技术、科研就是核心,没有技术等于没有一切。”松鼠Ai的创业就在于创始团队明确了“算法引擎+教研内容+c端的服务”的目标,并在全球寻找顶级科学家。“2020年松鼠AI营收20亿,科研投入占总营收的30%,但边际成本会下降。“

一家人工智能教育公司为什么向下沉市场发力?

下沉市场的教育资源是目前最匮乏的,优质的教师资源在下沉市场非常急需,用智适应个性化教学帮助到下沉市场,实现教育的公平性是最核心的原因。”梁静说。

在此之前,梁静也是一名连续创业者,曾创立多个连锁餐饮品牌及快消品品牌,并在其母亲的公司华旗食品公司担任董事及高管。对于创业要做好哪些准备,梁静表示,创业者要评估清楚自己走的是哪一条赛道,评估自己拥有的资源、渠道、资金,以及这个时期是否是创业的最佳时期。

全球估值最高的智适应教育公司目前达150亿美元,显然在这个赛道里的中国公司任重道远。

搜狐财经对话梁静

以下为对话实录:


搜狐财经:对于准备创业的人来说,在创业之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才不算盲目创业?

梁静:创业奔赴的可能是一条不归路,要有足够的信念,除了个人方面,对行业也要做深入研究。如果选的行业是全新的赛道,它可能就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人们还没有真正去适应这样一种消费模式或环境。

作为创业者在前期要评估清楚走的是哪条赛道,评估自己拥有的资源、渠道、资金,以及这个时期是否是创业的最佳时期。

这可以称为研究阶段,研究可行了,才真正开始去进行筹备。准备好了就可以干。当然,准备好了也可以选择放弃。

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讲,在早期研究阶段,要做深度的思考,围绕着终极目标,倒推每一个阶段需要做的工作大致分为哪些,是否具备足够的基因、资源或者胆量、勇气、能力等等整合能力,这样一步一步去做。

搜狐财经:松鼠Ai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梁静: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两个,一是早期挖最顶级的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教育的科学家,对于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来讲,技术、科研就是核心,没有技术等于没有一切。当时我们是非常小的公司,还没到独角兽级别,全球挖掘在千亿级美金公司任职的科学家非常之难。

此外,当我们的产品推向市场,消费者如何真正地去理解人工智能教育?我们要把高科技的用语转化成为消费者能理解的用语。

搜狐财经:松鼠Ai如何挖掘到顶尖的人才?

梁静:我们创始团队这几位合伙人对智适应教育的终极目标和价值观,是打动科学家非常重要的一点。

到2017、2018年的时候,光拿梦想、光拿理念不行,要拿真金白银的数字说话,拿学习效果和学习报告去说话。

这些全球的顶级科学家没有人缺钱,没有人是为了这份工资或者是费用而加入我们,他们希望创造更大的价值,因为科学家有自己的梦想。在教育理念上和科学家有深度共鸣,这是我们挖到全球顶级科学家非常核心的元素。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