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抗战馆推出“行走的党史课”

抗战馆推出“行走的党史课”
2021-05-28

来源:北京日报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参观展览、学习党史,在展厅前重温入党誓词。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记者 牛伟坤

一张笑容灿烂的合影,却成为一家人的永别——一场跨越时空的代入式表演,让观众走近抗日名将左权。最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打造了一堂“行走的党史课”——“学百年党史 忆烽火岁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活动:一段段经典时刻,一幕幕动人瞬间,以表演、讲解等多样形式在展厅内呈现。通过讲解员生动的讲述,观众感悟最真挚的初心,汲取最醇厚的红色力量。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的展厅一隅,成为互动“小剧场”。讲解员宫霖举起一张照片,逐一介绍:“这是左权和妻子刘志兰,怀里抱着的是他们年幼的女儿左太北。看,一家人笑得多甜!”

有小观众凑近看,宫霖半蹲下来,将照片递到他眼前,娓娓讲述:“这张照片是1940年拍摄的,地点是八路军总部所在的砖壁村。遗憾的是,这也是一家人最后一次团聚。”

讲解告一段落,讲解员梅振旭和武丹分别扮演左权和刘志兰,将已定格的瞬间动态化。“不要怕飞机,冲出山口,就是胜利!”左权牺牲的壮烈场面重现,观众们唏嘘动容。

“作为一名讲解员,我们学党史,更要讲好党史,要将学习贯彻到行动,用行动检验学习的效果。”演出告一段落,宫霖谈党史学习感受,“结合主展览的讲解词,全馆所有讲解员逐字逐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提取生动的瞬间,结合日常工作,主动改进讲解词。”

在抗战馆展厅转一圈,讲解词平铺直叙的段落少了,栩栩如生的描述多了。“但绝不能拍脑门乱加细节,一切必须有史可依、有据可考。”抗战馆宣传教育部负责人要秋霞说。

为了更好服务观众,抗战馆在馆前平台新设置了党旗、入党宣誓背板、庆祝建党百年标识景观,在展览尾声增加了“我想对党说句话”留言墙,处处营造出党史学习的生动氛围。馆内各个部门积极行动,为党史学习教育蓄力添彩:宣传教育部计划增加赵一曼家书的展演,带观众走近这位抗日英雄;信息资料部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成“24小时党史学习讲堂”,《烽火印记——抗战云课堂》系列抗战史视频等在云端上映。

“观众有感动,有感悟,是党史教育落到实处的标志,也是让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瞬间。”宫霖说,最近这段时间,有很多观众参观结束后会主动聊感受。一位中国建筑一局三公司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后,真诚地说:“通过讲解员生动的讲述,历史有了温度,许多熟悉的史实再次打动了我,让我受益匪浅。”

抗战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表示,未来,抗战馆将持续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充分运用红色教育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搭建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完成好北大红楼建党项目等重大政治任务和《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展》的布展组织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