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花呗背后的“套路”被发现?不少年轻人主动关闭花呗,原因已确认

花呗背后的“套路”被发现?不少年轻人主动关闭花呗,原因已确认
2021-05-27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在透支消费,根据《中国新闻周刊》数据报道,以18岁到29岁之间的青年群体为例,目前信贷产品的使用率已经接近90%;除了使用信用卡之外,现在使用移动支付的频率越来越高。另有资料显示,截止2020年,我国现有网民数量已经高达9.89亿人,而在这接近10亿人的网民当中,每天习惯使用移动支付的网民占比为74%。

而在各种移动支付平台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二大平台“独占鳌头“,既然有了支付平台之后,相关的网络借贷功能也随后开发出来。特别出名的是蚂蚁花呗这产品,主打的就是具有透支消费的功能。而蚂蚁花呗提出的”先使用,后还款“的口号,也吸引了无数年轻消费者。

另据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控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已经有超过10亿人的群体和大约8000万的商家在使用支付宝。而作为支付宝里面的花呗,也是占尽先机,很快成为网络借贷消费软件中发展得最迅猛的产品。

之前,很多年轻人群体经不起“花今天的钱,圆明天的梦“的诱惑,纷纷开通花呗功能。根据一份《年轻人消费指南》的报告显示,在1亿使用花呗的群体当中,90后的人数占比为47.25%。除了年轻人的使用花呗的人数众多,其中有37.4%的90后将花呗设置成支付的第一位。

那么,年轻人之前为什么这么喜欢用花呗呢?主要原因有四个:第一个是,花呗有一个月的免息期,只要你借款不超过规定期限,你借花呗的钱是不用付利息的。而其他的网贷平台都要马上计算利息和手续费。

第二个,花呗逾期危险性并不大,使你逾期了,也不会轻易的把你放入失信人黑名单里,最多是罚息,然后扣减信用分,实在不还,也只采取电话催讨方式。

第三个,花呗可以支持各种场景的支付方式,比如网购、线下购物、充值缴费等,借了钱后可以到处花,当然吸引广大年轻消费者。

第四,花呗透支消费的额度可以不断提升,这叫促进消费。很多年轻人正愁借不到钱来消费呢!

那么,后来为什么很多年轻人又主动关闭花呗,从此远离透支消费的泥潭呢?一方面,当你借花呗的钱在一个月后逾期了,也没有能力偿还本金时,花呗会让你分期付款。从花呗公开的计价规则得知,花呗账单分期9期的手续费为6.5%;

而分期12期的手续费率就达到了8.8%。如果是直接使用花呗分期功能,分24期的手续费率甚至达到了15%。通常来说,欠款时间越长,手续费就越高,借款人要还的钱就越多。很多年轻人承受不了这么高的利息,只能选择关闭花呗。

另一方面,花呗的透支消费额度经常上涨。年轻人在开通花呗后,透支消费额度在不断上升,而这种并不是根据个人还款能力来的消费额度上涨是很可怕的。因为借款人很可能会发生“消费得起,却还不起“的情况。

而当借款人逾期之后,就只能选择分期付款了,除了要支付利息和手续费,还有可能会影响到个人的信用。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意识到超前消费的危害性较大,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陆续关闭花呗,退出永无止境的还款生活。

作为网络消费借款平台,花呗开到现在业务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遇到资金紧张,偶尔或者小额透支一下,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把花呗当作透支的工具,每个月都要透支,真的过起了“寅吃卯粮”的生活,那花呗的债务雪球会越滚越大,最终除了无力偿还债务之外,还有可能被登记入失信人黑名单,这样贪小失大,会影响到个人一生的信用,实在不值得。


责任编辑:不执著财经 张平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