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印度:只要特斯拉在印度设厂,将尽全力给予全球最优惠条件

印度:只要特斯拉在印度设厂,将尽全力给予全球最优惠条件
2021-05-18

有关特斯拉的事情最近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刚开始的时候特斯拉遭到全网讨伐,特别是一些自媒体,更是成为讨伐特斯拉的冲锋,即便现在这个事情热度已经慢慢下降了,但是有一些媒体仍然不依不饶。

  但在这个事情处理过程当中,其实彰显出了很多人对法治的漠视,毕竟这个事情到底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并没有结论,双方都没有提供有效的证据,所以轻易的下结论或者选边站队,其实是比较草率的。

  当然很多自媒体之所以这么积极地冲在前面,更多的只是为了迎合网友的胃口,然后赚取流量而已,对于事情的结果,他们压根不会去考虑什么。

  

  但这个事情发展到今天,如果处理不好,实际上对于我国的营商环境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在这个事情发生之后,特斯拉就把中国所有的贷款提前还清了,而且据说推迟了上海工厂的扩建规模,虽然后来特斯拉出来澄清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没有改变,在中国工厂的产能预定目标仍然维持在50万辆每年。

  

  不过过去一段时间,特斯拉已经开始悄悄在德国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按照特斯拉原来的规划,中国生产的汽车除了供应中国国内市场之外,有一部分还会出口到欧洲等其他地方去。

  现在特斯拉却要在德国建设新的生产线,这说明未来欧洲的市场将主要由德国这条生产线供应,这或许会对上海的生产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毕竟目前特斯拉的主要消费市场在美国,中国以及欧洲。

  而目前在中国和美国都有生产线,未来一旦欧洲生产线投入使用了,那么欧洲就不会从其他地方进口了。

  而且除了德国之外,实际上还有一个国家也在积极争取特斯拉落地,那就是我们的邻国印度。

  最近几年印度一直在积极引进各种企业,包括特斯拉在内,印度也在积极想办法吸引特斯拉投资。

  比如2021年3月份,印度交通部长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的时候表示:只要特斯拉愿意在印度设厂造车,印度愿意向特斯拉提供尽可能多的乃至全球最优惠的生产条件,并确保其生产成本低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

  印度交通部长加德卡里还表示,为了吸引特斯拉,印方将毫不犹豫地向特斯拉做出这一许诺,特斯拉在印设厂将长期是印度欢迎的选项。

  他称,如果特斯拉开始在印度制造汽车,印方“将确保特斯拉的生产成本会是全球最低的。",另外他还表示:“与其在印度组装(汽车),他们应该通过雇佣当地供应商在国内生产整个产品。然后我们可以给予更高的优惠”。

  

  不过对于印度这一想法,很多网友都嘲笑,目前印度因为疫情都自顾不暇,哪有还有精力吸引特斯拉投资呢?

  再说印度目前的产业链并不是很完善,即便特斯拉在印度设厂很多零部件也有可能从中国或者其他地方进口,这并没有优势;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目前特斯拉的售价相对比较贵,按照目前印度的消费水平,特斯拉在印度国内的市场是有限的,比如目前特斯拉在印度国内的消费一年也就几千辆,跟欧美以及中国庞大销量是没法相提并论的。

  假如特斯拉真的在印度开设工厂了,它的目标肯定不是放在印度国内市场,只不过是把印度当做一个中转的市场,在印度生产的特斯拉最终还是会出口到其他国家去。

  所以综合多个方面的考虑之后,短期内特斯拉估计也不会考虑在印度设厂,但未来特斯拉会不会在印度设厂那就很难说了。

  比如2021年2月份,在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亲自带领下,特斯拉团队已在印度申请了一家企业,这或许是特斯拉加快进入印度市场的一个步骤。

  

  不过对于特斯拉这种举动,很多人其实也不屑一顾,有很多网友恨不得特斯拉直接退出中国,毕竟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名声扫地,比如4月份销量就大幅下跌。

  但假如未来某一天特斯拉中国工厂减产甚至退出中国市场,其实影响的绝对不是各大自媒体,而是跟特斯拉中国工厂息息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

  也许大家只看到特斯拉的车,却看不到他上下游产业链对各地经济的影响以及就业的影响,目前特斯拉大部分零部件都是直接在中国采购的,它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上海工厂,产出来的汽车带动了就业,更关键的是围绕特斯拉的上游产业,其实是比较广的。

  比如在2020年初的时候,Model3的零部件国产化率30%,按照特斯拉的规划,在2020年中的时候,零部件国产化将达到70%以上,2020年末的时候,国产零部件国产化将达到100%,至于目前特斯拉零部件国产化达到多少,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但我个人估计至少达到50%以上,这个比例影响的企业是非常多的。

  

  比如在特斯拉中国前20大供应商当中,长信科技提供中控屏模组,均胜电子为特斯拉提供安全带、安全气囊、方向盘、电池管理系统及相关传感器,2019年,公司供货特斯拉相关的收入为20亿元;联创电子提供车载镜头;拓普集团提供铝合金底盘结构件;旭升股份提供电池保护壳、底盘、车身零部件;东山精密提供散热器和FPC柔性电路;三花智控提供热管理系统控制部件;先导智能提供动力锂电池卷绕机;

  沪电股份提供印制电路板;四维图新提供车载地图供应商,车联网龙头;中鼎股份提供电池冷却系统密封;宁波华翔提供后视镜;华域汽车提供座椅、车身分拼总成件、后盖模具、侧围等;广东鸿图提供铝合金压铸件;模塑科技提供保险杠总成;常铝提供主业是铝箔制品;大富科技为特斯拉提供汽车金属结构件等产品;宁德时代提供锂电池;宝胜股份子公司日新传导提供超导电缆等等。

  可以明显地看出,特斯拉中国供应商还是比较多的,假如特斯拉产能减少甚至退出中国影响的企业还是比较多的。

  由此可以看出,在全球化的时代,大家不能带有太多的情绪去看待某一个企业,因为任何一个企业它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对错应该交给法律去处理,而不是众多网友去审判。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