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财富500富人榜:马云从首富跌至第七名,一年身家缩水717亿

新财富500富人榜:马云从首富跌至第七名,一年身家缩水717亿
2021-05-14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史额黎

5月13日下午,202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去年的首富马云财富缩水717.3亿元,以2304.1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七。在今年富人榜的前十名中,马云成为唯一身家下滑的企业家。

新财富在通稿中表示,马云身家缩水的原因包括,阿里巴巴的月活用户数量被拼多多反超,以及蚂蚁集团在IPO前夕被摁下暂停键。

不过,搜狐财经查询财报发现,阿里巴巴被拼多多反超的,其实是年度活跃买家这一数据。截至2020年末,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Annual active consumers)为7.19亿,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Active buyers in the twelve-month period)为7.884亿。

而阿里巴巴2020年12月的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Mobile MAUs)为9.02亿,拼多多2020年第四季度的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Average monthly active users in the quarter)为7.199亿。在这个统计时间段存在差异的数据上,阿里巴巴仍然领先。

蚂蚁集团IPO方面,2020年8月25日,其在上交所科创板、港交所同步提交了上市申请。9月18日,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了蚂蚁集团的IPO。10月22日,证监会批复称,同意蚂蚁集团IPO的注册。10月26日,蚂蚁集团A股+H股的发行价确定。

就在蚂蚁集团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门在11月2日对蚂蚁集团实控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等高管进行了监管约谈。

随后阿里巴巴公告称,由于蚂蚁集团实控人、高管被监管约谈以及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可能会使得其不符合相关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因此决定暂缓蚂蚁集团在A股的上市,蚂蚁集团的港股上市亦将暂缓。

今年4月13日,蚂蚁集团宣布,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整改方案包括,其将整体申设金融控股公司,实现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支付业务回归支付本源;申设个人征信公司;将“借呗”、“花呗”全部纳入消费金融公司等。

新财富称,蚂蚁集团IPO被叫停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准则及风险控制指标一步步趋同传统金融机构。2020年11月,其发行估值高达2.1万亿元,按其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212亿元计算,市盈率高达50倍。而同期银行类估值不足10倍。

此外,阿里巴巴被反垄断调查,也是导致阿里巴巴市值及马云身家缩水的原因之一。

2020年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阿里巴巴发出调查通知书,根据反垄断法开始对其进行调查。今年4月10日,国家市监总局发布了阿里巴巴反垄断调查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国家市监总局在决定书中认定,阿里巴巴违反反垄断法的规定,并对其处以182.28亿元罚款,相当于阿里巴巴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的4%。

截至5月13日下午17时,阿里巴巴美股股价报219.9美元/股,港股股价报213.3港元/股,较2020年10月下旬的历史最高点分别下跌了31.13%、31.09%。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